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

高明偉的演藝夢



小人物出發的演藝夢


 高明偉笑著說:「我不帥、型不好,在過去講究俊男美女的演藝生態裡,我只能演小角色,最常被取的名字就是『阿偉仔』。」草根性濃烈的稱號,形塑高明偉大部分的角色樣貌:小人物、帶點諧趣、總說些五四三的事……,而這一切塑型的起點就是在「屏風表演班」。屏風的嚴謹訓練,奠定了高明偉的表演方式,也給了高明偉施展演員抱負的舞台。在屏風,高明偉學到一個重要的概念:演戲是一件嚴謹且嚴肅的事──不過這樣的認知似乎只適用於劇場與廣告。


 高明偉來說,演員夢是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電影演員,然而這樣的夢想卻在進入台灣電影圈後灰飛湮滅。民國八十五年,高明偉進入電影界,朱延平的《狗蛋大兵》、符昌鋒的《絕地反擊》、王童的《自由門神》……,粗糙的製作環境、低迷的景氣,讓他認清他怎麼演都不可能拍出像《教父》或《計程車司機》般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。以《絕地反擊》為例,拍了老半天竟然沒有上院線,只以影展之名,匆匆上一下戲院就下片,觀眾根本沒有機會觀賞到演員的表現。高明偉覺得,演戲就是要有觀眾,沒有觀眾欣賞的表演,讓他覺得很沒有意思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