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

純屬意外



【純屬意外】由吳念真子弟兵新導演洪智育執導,是台港新導作品裡面,最具有商業吸引力的一部。這部輕鬆描述台北都會男女婚姻態度的喜劇,是由很久沒有當導演的吳念真親自監製,劇本亦是出自他的學生。導演洪智育擔當過【多桑】、【戲夢人生】助導和【好男好女】、【南國再見,南國】、【太平天國】、【超級公民】等片副導演,是所有在台灣電影圈辛苦打拼的新導演裡,資歷最豐富完整的一位;從早期跟王小棣導演拍攝影集「全家福」開始,洪智育追隨過的導演包括台灣電影國寶侯孝賢、吳念真、萬仁…等。


第一部導演作品就能獲得吳念真的傾力支持協助,並下海跨刀客串,可見他的導演成熟度已經獲得重量級影人的肯定。然而更重要的是,長期投入台灣電影圈的豐沛經驗,讓洪智育決定要用最真誠的態度和拍攝手法,將當代台北都會男女對愛情、婚姻、慾望的各種想法,用輕鬆又意味深長的語調訴說出來,讓所有身在這忙碌城市的一個個寂寞之寂寞之心都能感動!


近年的台灣電影走出悲情,陸續出現了多部探討都會男女生活或是愛情喜劇電影,像是劉若英主演的【徵婚啟事】;【運轉手之戀】是小人物的戀情,而《純屬意外》則是探討都會男女的婚姻問題的荒謬喜劇。
德元是個35歲的上班族,工作安定生活優渥,和太太麗雯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。但就像任何一個難免「七年之癢」的中年男子,他一直徘徊在準備出軌狀態,時常幻想如果有一天老婆不見了,那該有多好?有天麗雯真的被一對想婚想瘋了的古惑小情侶綁架了!德元的日子難道能夠就此海闊天空?


在德元的心中,安定的感情生活卻令他懷疑真愛是否依然存在,因而試圖的去尋找理想中的愛情---姮怡(林姮怡飾)---一個獨立自主敢愛敢恨的新女性,深深的吸引著德元,礙於婚姻的約束與道德的規範,德元一直徘徊在準備出軌的狀態中,時常幻想倘若有一天老婆不見了,那又是一片海闊天空。 因為一張得獎的發票,麗雯查出來自一家情趣用品的性感內衣,因而懷疑德元有了外遇,憤而離家出走。為取得德元外遇的證據,卻捲入另一場烏龍綁架事件。


美娜(蕭淑慎飾)為一檳榔西施,也是地方角頭明哥(高明偉飾)的女人,因不堪明哥的虐待,與無業青年FA(蔡政良飾)相戀,並計畫脫逃。卻因在情趣商店門口巧遇麗雯拍照,誤以為麗雯是明哥的眼線,兩人決定找麗雯問個明白,卻因麗雯的害怕與掙扎,莫名其妙的變成了綁架麗雯的疑犯。 發現老婆離家的德元,剎那間確有一份自由與輕鬆,享受著沒有老婆的單身生活,姮怡的存在反而失去了必要性,他也開始懷疑姮怡也並非他所想要追求的真愛。一次地震中,德元意外的發現,老婆藏著一封留給他的信,信中訴說著兩人當初定情的情懷,也告訴他早已知道姮怡的存在,一直想追求真愛的德元回到兩人定情之地,挖起埋在地下十年的定情物,進而憶起當初與麗文相戀的甜美時光。被意外綁架的麗雯,因負氣決定跟著美娜與FA同行,看著這對年輕人為了愛情,不顧明哥的追殺,依然天真浪漫的在海邊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婚禮,深受感動,也喚起被生活埋沒的心中那份愛情,決定以嶄新的心情回去面對一直深愛著的德元。 穩定平乏的感情生活,並非只是愛情的流失,只是我們忘了如何去愛對方吧!


對照現代夫妻的生活,相信許多人會露出會心的微笑。《純屬意外》就是這麼一部充滿現實小人物的狂想的電影。就進憑著這股在地氣息,屈中恆以《純屬意外》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。為了洪智育首部執導的《純屬意外》,吳念真和蔡振南亦插花友情客串演出神父和角頭老大的角色,其中吳念真飾演的衰尾神父還被綁架,除了被強迫幫蕭淑慎、蔡政良証婚外,還被夾在小倆口中間團團轉,爆笑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104分類廣告網徵信外遇自貼分享2006年11月10日 下午2:28

    good.收錄在徵信婚姻感情.

    回覆刪除